迷恋星空

不小心送了春宫图给自己的老师怎么办?

本文灵感来自@东※海※里 太太的蓝老师节日快乐图

此为太太的图链接https://eastsea0511.lofter.com/post/1fcc3b78_12a26aa09

本人写手萌新,卡文高手,能让我灵感泉涌的太太都是瑰宝!

已获得太太的授权,然如因本文而引起的任何纷争侵害到@东※海※里 太太的名誉,立删。

角色属于墨香,ooc属于我

本文有私设,ooc严重。

请食用

    每年的九月初十,被称为教师节。在这一天,求学的世家子弟都需送上一份自己准备的礼物与讲课先生。

    一是出于世家弟子的礼仪,感谢先生对自己的教诲之恩。二来准备的礼物也代表着自己来蓝氏求学这段时间所学所思之集大成,是证明展示自己学识水平的一个机会。是以每一位世家弟子都会精心准备,琴棋书画,各有千秋。

    这一天云深不知处的清晨似乎和平常没有什么不同,蓝启仁按照惯例在洗漱用早饭之后,走在前往兰室的路上。拐过走廊之后,却发现这一届来求学的世家弟子都围聚在不远处的空地中,似乎在说着什么。

    声音有些吵杂,蓝启仁听不大清楚。他皱着眉头,脚拐了个方向,往少年们那边走去。

    有人眼尖地看见了他,略带紧张地说了句话。少年们齐刷刷地转过头,哗啦一声变成一个半扇形的包围圈,众星拱月般围着为首的金子轩,聂怀桑,江澄,魏婴。

    蓝启仁走到他们身前,神情严肃,问道:“何事喧哗?”

    四位少年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忽然咬牙一闭,齐齐向着蓝启仁45度鞠躬,身后的少年们也有样学样。个个双手捧着一本雅正集高举过头,大声喊道:“蓝先生节日快乐!”

    蓝启仁吃了一惊,这才恍然想起今天是为何日。他教书十几载,对教师节并不陌生。然而往年他大多数收到的都是画卷,琴谱一类。像这一届这样齐齐都送与他雅正集的倒是第一次。

    内心惊讶之余,涌出些许感动。他单手掩面,遮盖住自己湿润的眼角。

    本以为这届学生会成为他教学生涯之中最为顽劣的一届。有魏婴带头作乱,各家少年都群魔乱舞,不服管教。

    他因此免不了会对他们严厉些,时不时就会怒极,罚他们抄雅正集。

    没想到许是如此,他们成为了最深刻接触蓝氏家风的一届,内心受到蓝氏家训的教化程度最深。

    以至于在这感念恩师的日子里,都不约而同的手抄一份雅正集赠与他。就连最顽劣的魏婴,此刻也恭敬地捧着蓝氏家规,等着他接过。

    少年们已经维持这姿势有一会儿了。蓝启仁调整好情绪,一一接过他们的雅正集。

    平时固执严肃的脸,此刻都有些许软化。他稍稍放柔了声音,道:“你们都送与我雅正集,我很欣慰。可见你们平时虽稍有轻浮,根子还是好的。希望你们以后也能如今这般恪守规矩,扬我门风。”

    他手上拿着十几本雅正集,又厚又重,几乎把他的脸都淹没了。他顿了顿,道:“我需回一趟卧室,你们先去兰室自习吧。”

    待他走后,一直憋着不说话的少年们终于松了一口气,开始热闹起来。

    路人甲:“幸好大家都一起送雅正集,那么多本,蓝先生应该不会每本都翻了个透吧?我那本才抄了不到三分之一。”

    聂怀桑苦笑:“甲兄你还有三分之一,我可惨了,我那一本,除了封面,其他全是白纸。”

    金子轩鄙视地看着聂怀桑:“瞧你这出息,请人代抄都不会?”

    江澄嫌弃地看着金子轩:“代抄你都好意思说出口?金氏家风果真骄奢淫逸。我可是认认真真地抄了个七七八八的。”

    金子轩怒瞪:“呵,你们江氏不过半斤八两罢了吧?我就不信魏无羡也认认真真地抄了!”

    从刚才起就不知神游何处的魏无羡:“嗯?那本雅正集,可是我亲自手把手封装的,就连封面那几个字,都是我亲自写的,一点都没借他人之手。”

    聂怀桑:“那魏兄,里面是什么内容啊?”

    魏无羡挠了挠头,嘻嘻笑道:“说来惭愧,这几日浪的有些忘乎所以,是昨天偶然遇到蓝湛,才想起今日是教师节的。时间已经来不及手抄,我就抽出一叠闲书出来,拼成一本跟雅正集差不多厚度的书。”

    少年们齐齐瞪目结舌:“这样都可以?”

    魏无羡得意道:“有什么不可以?那些书大多都是些记载各地风俗的散文杂志。就算被蓝老头发现了,大不了就罚抄咯。”

    “不说了不说了,蓝老头快回来了,我们还不快去兰室?”

    众少年一呼而散,纷纷三三两两离开。魏无羡走在最后,神思又渐渐飘散。

    “说起来,昨天蓝湛为何特意提醒我要准备雅正集呢?”



    蓝启仁在自己的卧室门口遇到蓝氏双壁。

    容貌相似的二人,一温和一清冷的站着,双手各捧着一本书籍。

    “叔父,节日快乐。”“叔父,节日快乐。”

    蓝启仁欣慰颔首,然而手捧着十几本雅正集的他并不容易做出这个动作。于是他只好先把雅正集放在桌案上,再接过双壁的礼物,一同放在一处。

    “我还有课,需先离开。曦臣也需启程赴往清河的清谈会。忘机,能否拜托你整理一下这些书籍?就放在我左手第二个书架上。”

    蓝忘机微微点头,待叔父与兄长走后良久,他才把视线投放到那堆雅正集上。目光梭巡,似乎在寻找着什么。

    视线稍微顿了顿,他缓缓地抽出其中一本雅正集,将它放进自己的左袖里。又从右袖中抽出一本厚度和封面颜色与雅正集一模一样的书籍,放回那堆雅正集里。那本书籍封面上书了三个字,字迹与魏婴一般无二。

    不久之后,蓝忘机缓缓走出蓝启仁的卧室,渐渐远去。

    待到一日的课程结束,众少年回到其住宿之处,又结伴成群地打打闹闹。聂怀桑凑到嬉笑玩闹的魏无羡身边,小声地道:“哎魏兄,我前几日借你的那本极品春宫,你何时还我啊?”

    魏无羡揽着江澄,闻言在自己床上堆放杂书的角落处摸索片刻:“前几日我看完就随手放在角落里啦,你待我找找。”

    然而他找遍整个角落,也没找到那本春宫。魏无羡在脑海里思索片刻,渐渐脑门渗出了汗。

    “糟糕,那本春宫该不会被我夹在闲书里,做成雅正集送给蓝老头了吧?”

    聂怀桑也跟着白了脸:“啊?不会吧?这、这可怎么办?”

    魏无羡想破了脑袋,也没想出好办法。最后干脆破罐子破摔道:“不管了,反正也拿不回来了,到时候要杀要剐任他处置吧,说不定蓝老头没看到呢?”

    魏无羡自暴自弃又忐忑了几天,也没见蓝启仁有对他干什么,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于是他也渐渐放宽了心,依旧天天和世家子弟们闹腾玩耍。让蓝启仁一度认为那个在教师节的恭敬魏婴是个错觉。

    倒是蓝忘机,最近对他越来越冷,每次见到他都恶狠狠地瞪着他,最后又自暴自弃地转身就走。

    真是奇了怪了,魏无羡想。

评论(5)

热度(80)